导入数据...
关于进一步加强维修改造工作规范管理的意见
[规划建设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8日
  查看:895
  来源:

image.png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

关于进一步规范维修改造工作的意见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维修改造工作,维护国有资金安全、效益,强化廉政风险意识,推动维修改造工作提质增效,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科学高效有力保障。结合我校维修改造工作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本意见适用于纳入学校预算管理的经费拨款、财政专户管理的资金、自筹资金等以有偿取得维修改造工程的行为。维修改造工程是指包括建筑物和构筑物的改建、扩建、装修、拆除、修缮等。

一、基本原则与总体要求

学校维修改造工作管理要按照“全面管控与突出重点并举、分工制衡与提升效能并重、权责对等与依法惩处并行”的基本原则,以“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为主线,通过制定制度、健全机制、完善措施、规范流程,逐步形成依法合规、运转高效、风险可控、问责严格的维修改造工作内部运转和管控制度,做到约束机制健全、权力运行规范、风险控制有力、监督问责到位,实现对维修改造工作内部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规避风险,防范腐败,并加快预算资金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

要充分认识加强维修改造规范管理的重要性,结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防止权力滥用的工作要求,加快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硬的制度约束,将学校维修改造工作管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切实提高维修改造工作的管理水平。

(一)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担任,分管规划建设工作、招标采购工作和财务工作的副校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计划财务处、审计处、规划建设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招投标与采购中心、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网络服务中心)、后勤服务管理中心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是:

1.全面领导学校维修改造工作;

2.讨论、审议学校维修改造工作的相关规章制度;

3.讨论、审议学校维修改造工作中的重大事项;

4.讨论、审议学校年度维修改造项目的总体预算经费,明确年度维修改造项目。

5.讨论、审议学校年度紧急维修改造项目预算经费,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应急抢险维修改造项目及其他特殊的维修改造项目;

6.讨论、审议对维修改造项目过程中的重大违法违纪行为的处理意见;

7.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听取学校维修改造工作情况及规章制度落实情况汇报。

(二)招投标与采购中心

1.接受招标采购项目申请,审核招标采购项目的相关资料;

2. 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组织采购、签订合同;

3. 配合规划建设处聘请履约验收专家完成履约验收;

4. 负责招标采购环节有关资料的整理和归档。

(三)规划建设处

1.负责维修改造项目的需求收集整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审核论证并提出年度维修改造项目初步实施意见,将该初步实施意见报领导小组审核,确定最终的年度维修改造项目。

2.根据领导小组确定的年度维修改造项目,组织设计单位、造价单位、项目申报单位对这些项目进行立项前期的维修改造方案设计、清单编制等。

3.督促项目申报单位完善各种立项资料,报送招投标与采购中心进行招标,配合招投标与采购中心的合同签订工作。

4.与项目申报单位的现场代表共同对项目实行全过程管理(包括工程质量、工期进度、造价、安全等)。

5.组织项目监理、设计单位、申报单位、技术方案审查部门和相关专家(政府采购项目)等进行履约验收。

6.将项目资料报送审计处并配合完成项目审计。

7.负责完成维修改造项目的履约支付。

8.负责施工环节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

(四)申报单位

1.提出需求并编制维修改造项目概算;

2.负责维修改造项目的立项申报及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立项的理由或依据;维修改造项目的范围及内容;维修改造后应达到的使用效果目标;维修改造项目的方案审查表、立项申报表、执行申报书、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及常委会的资料等);

3.负责维修改造项目需求、技术指标和参数的制定;

4.负责配合招投标与采购中心完成维修改造项目的合同签订;

5.负责委派一名现场代表对维修改造项目的施工过程进行监督。

6.负责配合规划建设处完成履约验收。

7.负责配合国有资产管理处办理资产登记入固。

8.负责年度内增列维修改造项目的资金及项目报学校校长办公会、常委会。

(五)各职能部门

1.党委保卫部(保卫处):负责有关消防及校园安全方面的技术方案审核并对施工进行监管

2.计划财务处:负责维修改造项目资金的年初预算编报及年中预算调整工作(包含维修改造应急项目的资金预算)。

3.审计处:负责维修改造工程量清单审核、竣工结算审计等工作。

4.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实验室、教师维修改造项目技术方案的审核并对施工进行监管

5.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维修改造后国有资产的验收、登记、入库等工作。

6.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处(网络服务中心):负责全校网络和数字化校园建设中有关网络方面软硬件的技术方案审核并对施工进行监管

7.后勤服务管理中心:负责全校水电气管网改造、弱电(含普通有线电话)、道路开挖、绿化移栽等及其它后勤服务设施维修改造项目的技术方案审核,负责维修改造项目施工用供水供电的安排及施工涉及到前述内容的施工监管。

三、监督与检查

要充分认识加强维修改造工作监督检查的必要性,充分发挥内部纪检监察的监督作用。学校设立维修改造工作监督检查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纪委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成员由计划财务处、审计处、校工会等部门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是:

1.完善学校维修改造工作监督检查制度;

2.健全维修改造工作监督检查机制;

3.受理维修改造工作中的有关投诉和举报,并向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提出处理意见。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杨彬